财经

央视点赞千寻位置:“北斗+万物”,多种功能营造时空智能服务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05-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1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6颗卫星成功发射,北斗高精度应用再次引发外界关注。日前,央视新闻记者来到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与运营方千寻位置,"寻找北斗",近距离体验远在天上的北斗卫星在共享出行、道路巡检上的应用。

自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应用已经进入"更高精度、更加可信、更优服务"的新阶段。北斗高精度应用逐步向普适化、标配化演进。千寻位置正通过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深度结合实体经济,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共享单车搭载高精度定位芯片

搭载千寻位置时空智能芯片的共享单车可实现亚米级定位

城市里原本停放得杂乱无章的共享单车,如今变得井然有序。

在过去,由于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者无法掌握车辆的实时精准位置,规范管理无从下手。"现在的共享单车基本上都已经装上了我们北斗时空智能的高精度定位芯片,我们把定位芯片做得很小,放在共享单车车锁里面。"千寻位置北斗时空智能行业业务总监冯卫国说。

千寻位置时空智能芯片千寻步光BG1101(左)

千寻位置时空智能芯片千寻步光BG1101采用国产CPU处理器,采用双频射频基带一体化设计,内置RTK高精度定位算法和DR组合导航算法,功耗大幅降低至百毫瓦级,采用高灵敏度设计,稳定输出厘米级定位结果。

植入芯片后,共享单车便集成了千寻知寸FindCM厘米级定位能力,与时空智能服务云端协同,可将车辆的实时定位精度从10米提升至1米以内。将单车的精准定位与主管部门提供的高精准停车框的位置数据进行实时匹配,就能及时掌握车辆是否停入指定位置,从而实现车辆定点取还、规范停放的优化管理,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

目前,千寻位置已经助力哈啰、美团旗下累计数百万辆共享单车实现全场景亚米级定位,时空智能服务每秒百万级数据高并发请求处理能力为共享单车的城市规模化运营提供技术保障。

道路巡检用上北斗高精度定位

我国公路总里程高达528万公里,养护任务十分艰巨。日常的巡检工作通常由1名司机、1名巡检员搭档来完成,1小时最多巡检十多公里,效率低,导致病害不能及时被发现、被修补。

千寻位置道路巡检系统"千寻驰观"

针对这一行业痛点,千寻位置运用时空智能能力,让道路巡检实现全自动化采集。千寻位置自主研发的道路巡检系统"千寻驰观"融合具备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的摄像头、高性能边缘计算平台、AI识别算法和数字孪生能力,为各类采集要素赋予高精度位置和时间标签,从而对公路表面病害等进行精确识别与位置计算,识别准确率达到90%.

千寻驰观巡检中实时拍摄的道路病害画面

"在高速移动中,巡检车通过北斗系统获得自身定位,再通过车上的视觉算法和位置算法,准确判断出道路损坏点的位置和类型,巡检效率是传统人工巡检的40倍。"千寻位置道路巡检解决方案工程师何喆卿介绍说。

高精度定位是中国北斗区别于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一大特色,带来更多样化的应用和服务。除了共享出行、道路巡检,千寻位置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一架飞机的运行、地面车辆的智能化行驶、手机的车道级导航,再到道路建设、桥梁建设、地质灾害的防治等,都有北斗的身影。

这背后,得益于千寻位置在全球建设并运营的3700多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它们与北斗卫星天地协同,满足国土测绘、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对北斗高精度定位的需求。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介绍,千寻位置建设并运营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时接收天上北斗卫星的信号,可以更加精确的通过这些信号的接收来反推天上卫星的精确数据,定位精度可以从原来的3-5米提升到厘米级。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