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数”融一城风流 “街”续千年文脉 ——写在2024首届南昌绳金塔论坛开幕之际

字号+来源:新华社2024-01-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千年南昌看西湖。

南昌市西湖区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繁华形胜之所,既是千年江右文化的滥觞之源,也是称雄中华工商业900余年的江右商帮发源地之一,更是八一“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的红色热土。

而如今的西湖区,传统与现代交汇,形成了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质,成为集文化、旅游、美食、节庆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文旅大区。

千年古城的风雅与风骨,汲古润今,弦歌不辍。1月27日,2024首届南昌绳金塔论坛将在西湖区召开,作为2024年首届“八一精英汇”文旅经贸节的首场论坛,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探讨古城保护、城市更新、文旅融合的新视角、新主张。

透过厚重的文化和历史的纵深,这座烟火气息和现代时尚交融相汇的老城,展现出与别不同的城市复兴密码。

古与今

西湖区文化底子深厚——南昌8.28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名城区域,六成在西湖区;南昌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万寿宫、绳金塔、进贤仓,全部坐落在西湖区;南昌城七座古城门,进贤门、惠民门、广润门、顺化门等四座在西湖区;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等革命遗址的存在,更让西湖区充满“英雄城”的底色。

在这千年文脉、一城风流中,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是最亮眼的一个。

一座万寿宫,千载豫章史。据《南昌县志》描述,铁柱万寿宫周边水陆亨通,货运发达,形成著名的万寿宫商圈,很长一段时期都是南昌城内重要的商业地标。

然而,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新商圈的涌现,万寿宫一带逐渐衰落,老旧斑驳的建筑与飞速发展的城市越发格格不入。在一些有识之士奔走呼吁下,2013年,南昌西湖区启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是最能代表南昌历史演变、商业发展、传统民俗、市井文化和古建筑艺术风格的城市街区。”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首席文化顾问梅联华说。

据介绍,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设计中,始终坚持街区肌理及建筑布局基本不变、江西民居建筑风貌不变、街区景观元素氛围不变的“三不变”原则。通过风貌保护、历史建筑保护和历史记忆恢复与再现等手段,经过2000多个日夜的精雕细琢,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于2021年10月正式开街运营。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

如今,整个街区由历史民居、商业街区、万寿宫宗教文化区三个部分组成。街区总建筑群共123栋,其中,晚清赣派民居风格建筑118栋,包含南昌总商会、持志堂、玉泰盐庄、罗英故居旧址等45栋历史风貌建筑。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的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中,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全国首批“非遗旅游街区”。

徜徉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纵横交错的石板街道,一栋栋青灰色赣派历史风貌建筑在晚霞的映衬下散发着独特韵味,一幅穿越千年的“老南昌”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新与旧

一家古风奶茶店二楼窗柩旁,一名汉服女子拉着二胡,曲声悠扬,场景如画。“抬头看到小姐姐遮着面纱弹奏,唯美得像一幅画……”这是游客张先生在朋友圈发的一条南昌旅行游记。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上演的这一幕场景,在短视频、自媒体平台传播下,火热出圈。利用街区独有的历史与文化氛围,街区与商户创意百出,消费新场景层出不穷。

重生后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昌会客厅”。据介绍,2023年以来,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客流持续火爆,“五一”假期客流超过100万人,“十一”长假客流超过150万人。

如何让历史文化资源不仅“活”起来,更“火”起来?

2023年“十一”长假期间,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八一起义纪念馆成为南昌最热门的“打卡点”之一,大型多媒体场景、3D全息投影柜和多通道环幕投影技术叠加,为现场观众打造了长达400多延米的历史时间长廊,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革命历史事件和“八一”背后的故事,“这回是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红色江西文化的强烈感染力与冲击力。”游客李先生在参观后赞叹不已。

八一起义纪念馆

向新,更迭业态。万寿宫、绳金塔等老街区策划潮流文化活动、打造全息投影体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推出沉浸式实景剧,不断创新消费场景与消费体验感。

向深,解码基因。一批文化名片被擦亮。南昌古玩城、进贤仓、吴齐美术馆等文化资源被深度挖掘;绳金塔庙会、广润门春祈夜演等文化IP全面形成。

流量经济时代,西湖区锚定“文商旅”融合发展定位,持续聚焦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引导新型消费,纵深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商旅互哺”。

从传统的非遗表演到科技感十足的音乐会,从迎春花市到消暑夏集,从千人横渡赣江活动到“泳动盛夏 活力西湖”夏季美好生活节,在西湖区,一场接一场的文旅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在不断推陈出新的“文旅+”探索中,西湖区的文旅产业正迎来飞速增长期。

据初步统计,2023年,西湖区接待游客超2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1-11月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实现零售额260.9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销售额881.3亿元,同比增长11.5%。

守与创

老城复兴,商业焕新。

2024年开年,西湖区以首届“八一精英汇”文旅经贸节,开启文商旅深度融合的又一篇章。

“此次活动将持续2024全年,主要聚焦文娱旅游、文创艺术、购物消费、休闲餐饮4大核心业态。这是我们将全年重大文商旅活动进行深度融合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把25项文旅类活动和21项经贸类活动统一部署、错时推进,形成联动效应和品牌效应,达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的效果。”南昌市西湖区副区长王光介绍。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还将安排数字街区AR体验、春节花车巡游、NPC巡游、现场演艺等活动,打造具有赣派特色的潮流新年;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也将举办“万寿宫里过福年”系列活动。

绳金塔

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文旅+”这根线串起促进消费的大小珍珠,激发了城市新活力。立足于丰富的文旅资源,西湖区掀起源源不断的消费浪潮,外地游客相约打卡西湖区的各个景点已成为新常态。

古城举杯,和者不穷。

城市一旦“出圈”,撬动的不只是巨大的关注度,更能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才带来更多助力。如今的西湖区,正形成一股强大的“文旅引力”。2023年,西湖区共招引文旅项目51个,完成进度高达250%,预计实现营收8亿元。

目前,西湖区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入融合,全力发展以智慧旅游、数字出版、数字文旅等为核心的新业态,挖掘“线上引流+实体销售+直播带货”等商旅文一体发展新亮点,重点打造数字文化、文娱演艺、研学旅游、旅行社服务、旅游住宿、会展节庆等六大文旅板块。

看似不“抢眼”,实则很“抢位”。文旅、商贸全面开花,创新驱动叠加消费驱动,在古与今、旧与新、守与创之间,西湖区正向着“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升级文商旅消费新目标迈进。(聂妍婧)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