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凭实力“圈粉” 看西高新“热动”古都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8-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关于西安高新区的经济新闻不少。

先是重点项目建设局面喜人,诺瓦光电显示控制系统产业化研发基地、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奕斯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随后,高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刷屏,丝博会上多个新签约项目发布。 

仿佛,去年年末的那场突发疫情和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阻碍西安高新区前进的脚步。

事实上,在30余载的发展中,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立区、先进制造业强区”,持续完善主导产业链条,加快推进“55611”产业壮大成势。立足于此,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高新区才能有的放矢,实现GDP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量质齐升 先进制造业打下“硬核”基础

产业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产业强则经济强。

为此,高新区不遗余力。

浏览新闻,西安高新区签约项目、引进大型企业的报道数不胜数。三星、西门子、霍尼韦尔、英特尔、艾默生、施耐德、应用材料、美光等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共同干事创业。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其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服务型企业相继落地。西安高新区在光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奠定了雄厚基础。

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聚集了三星、中兴、比亚迪电子等一批世界龙头企业,形成了集“芯(集成电路)——软(高端软件)——端(智能终端)——网(智能网络)”为一体的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领域,在比亚迪、法士特、三星环新动力电池、联合汽车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形成了集创新孵化、智能制造、智慧出行、全生命周期服务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重点发展高端电力、智能装备、增材制造、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和通用专用装备,形成以西电集团、施耐德、特变电工、航天自动化等为龙头企业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30余载,高新区经历了“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时代,奠定了产业雏形;调整产业布局针对性招引,形成了4大主导产业实现“兴区”;要素加速聚集,科技创新进入“裂变”式发展阶段。

正是这些年打下腾飞的“硬核”基础,高新区在面对各类风险时才能有的放矢。

去年年末,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高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重点工业企业是西安高新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压舱石,这些企业的正常生产有力保证了西安高新区工业经济逆势强劲增长的发展势头。”西安高新区工信局局长任俊峰说。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市占比达28.2%,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

技改扩能 “韧”实力竞逐多赛道

研究上半年经济数据,不难发现增长点与一些重大项目有很大关系。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三星环新一工厂扩能升级改造项目、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等龙头产业项目已进入试生产;比亚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海康威视科技园、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碳基先进材料产研一体化基地、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新建产业项目加速推进;中航富士达二期、精雕高端数控机床制造基地、福宇航空航天精密零部件项目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重点项目建设仍是重中之重。

但是,与过去西安高新区大力吸引外资,引进大型龙头企业的打法不同,这几年,西安高新区一直在技改扩能、新增产能上做文章。

机器人手臂、全自动数控机床、全流程危废物处理……这是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的“黑灯工厂”。

“仅用了5年左右的时间,法士特就成为全球重型汽车变速器领域的产销冠军。”法士特集团总经理马旭耀说。2020年,法士特公司S变速器产销量更是实现快速增长,而随着市场的扩大,法士特S系列变速器的产能渐趋饱和,亟需扩产。于是,法士特继续在高新区投资建设了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主要生产法士特下一代战略性产品S系列变速器和AMT自动变速器。

紧抓风口赛道,高新区内企业迎来了扩能增能时刻。

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方面,三星工厂一、二期项目已实现满产,成为全球存储芯片重要的生产基地,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进一步叫响了“西高芯”品牌。

在汽车产业集群方面,实现全省全市汽车产量增速全国第一,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10条产线全面投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首宗地顺利投产,特别是比亚迪上半年生产新能源汽车34.4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00%,其配套的众迪锂电池成为高新区第7家百亿级企业。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方面,重点发展高端电力、智能装备、增材制造,西电产业园、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铂力特三期等项目已落地建设。

……

据了解,高新区今年安排的440个重点在建项目中,光电子、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5大支柱产业项目116个;上半年产业投资占比42.2%,同比提高了13.9个百分点。

高新区展现出来的韧实力使其在多个赛道竞逐加速。

持续加仓 “软”实力抢占发展先机

在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民营企业比亚迪将曾经默默无闻的西安一举推上了前排的宝座。

在此之前,比亚迪不断追加在西安的产业投资,从新能源汽车基地到30GWh动力电池项目,再到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

回到数据,上半年高新区民间投资占比33.9%,同比增长了45.5%。在市场的推动下,民间资本正加速流向以自主创新为引擎的西安高新区,与比亚迪有相同选择的企业有很多。

这些民营企业为何如此青睐西安高新区?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西安是创新创业的福地,人才、土地等资源要素丰富,地理位置、交通运输、产业集群等优势明显。而西安市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更加坚定了比亚迪在陕西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信心。

确实,西安高新区在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上均有着出色的表现。 

“高效服务助发展,为企解忧暖人心”“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在高新区收到这样的锦旗已经不足为怪了。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西安高新区先后出台《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西安高新区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等一系列政策,通过推行一网通办、一厅通办,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扩大“跨区通办”朋友圈,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告知承诺制、证照联办等方式,探索了常态化开展亲商助企专员行动、“一把手”坐窗口服务等新模式。今年更是率先完成机构改革,建立了部门服务基层、园区服务企业、镇街服务群众、国企服务发展“四条服务线”,推动营商环境和服务效能大提升……

在政策支持上,近年来高新区紧跟发展大势,发布了科创九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在关键环节和重点方向上布局;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率先出台 “稳经济21条”,涵盖财政、金融、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6大方面,通过缓缴社保费、留抵退税、加大金融信贷支持等惠企政策精准发力、直达企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给企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建设“实力高新”,产业是根基、企业是主体、赛道是关键、提质增效是目的。高新区打造“产业大集群”,要布局“未来新赛道”,更要增强“软”实力,最终推动“质效大提升”。

如今,高新区仍旧保持创业初心,立鸿鹄之志,谋实力高新。

(中经社陕西经济研究中心  上庆)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