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菲中工商贸投资合作签约活动在京举办

字号+来源:本网站2023-01-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3年1月3日至5日,中菲两国元首亲切会谈后,共同发布了成果丰硕的二十八条内容的联合声明。1月3日至9日,由菲律宾菲中人民友好促进会与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在京联合举办了“菲中工商贸投资合作签约仪式”及“中菲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周”活动。活动旨在“积极配合本次中菲国事活动,推进中菲两国元首会谈成果落地,扩大中菲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交流,发展中菲一带一路工商贸投资互惠合作”。活动历时一周,分成“合作意向签约仪式”“签约项目菲中企业洽谈考察”两个部分。7天时间里,参与的菲律宾企业10家,中方企业100余家,签署合作意向的中方企业有80余家,促成初步意向合作项目。

签约现场

中菲企业合作迎来历史性新契机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王栩男先生在签约仪式上致欢迎辞

  活动主办方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王栩男先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春江水暖鸭先知,中菲商贸往来历史悠久。本次中菲两国领导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中菲的工商贸互惠合作打开了一扇风光无限的窗口。中菲双方已经明确在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领域重点合作,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拥有良好的消费能力、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及电商数字交易平台和物流运输等优势,菲律宾在农业技术、榴莲等水果出口、基建、清洁能源、人文等方面拥有巨大的合作需求,中菲双方的互惠合作具有不可预估的发展前景。本次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应菲律宾菲中人民友好促进会的邀请,共同举办菲中企业交流及项目合作洽谈活动,是借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东风,按照两国达成的联合声明的内容作为指针,积极推进中菲双方民间及企业间的具体项目合作,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也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愿意承担起这份责任和使命,发挥好交流链接的平台作用,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与民生福祉起到建设性作用,为两国企业的合作当好“红娘”,这也是我们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

菲律宾企业代表团团长、菲中人民友好促进会总代表洪培力先生致辞

  菲律宾企业代表团团长、菲中人民友好促进会总代表洪培力先生在本次活动中说到:“菲律宾千百年来就和中国拥有良好的商贸合作和传统友谊,尤其对华人有着良好融洽的关系。中国连续六年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并跃升为菲律宾第二大出口市场。2022年,中菲贸易额达到804亿美元。菲律宾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伙伴。这次菲中两国领导人会晤,将为菲律宾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为菲中两国人民的交流交往敞开更直接的渠道,为菲中企业的互惠合作展现出宏伟壮观的蓝图。这将是两国人民的巨大福祉,尤其是对菲律宾增加就业增加国民收入、增强菲律宾的国家稳定和发展会起到巨大作用。我们这次抱着探路的心态而来,但中国企业的热情和强烈合作愿望已经远超我们的期待,我们菲律宾的企业与中国的企业沟通非常顺畅和友好务实,我非常感谢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的精心安排,也真诚期望中国的企业家到菲律宾实地考察、深度了解并最终实现互惠合作。”

菲中人民友好促进会中方代表朱东梅女士致辞

  “我们这次带领菲律宾访问团的企业有马来亚进出口有限公司、菲律宾国际海外技术培训与评估中心、菲律宾恒康医疗有限公司、保利资源菲律宾有限公司、马来亚镍矿有限公司、本格特金矿有限公司、达柯漫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十家,代表团企业大多数和中国企业有业务往来,熟悉中国市场,他们是中菲友谊的使者,更是中菲企业合作的红娘。中国企业到菲律宾开拓市场,代表团企业乐意提供支持和服务帮助。”菲中人民友好促进会中方代表朱东梅女士致辞中介绍菲律宾企业代表团。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隆晨先生致辞

  “这次活动从2023年1月3日开始到9日结束,历时一周。这7天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中菲企业对合作充满着期待和高度的参与热忱。”中方企业的组织人、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隆晨先生说:“这次活动体现出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响应度高,我们接到菲中人民友好促进会邀请共同举办活动的文件,离马科斯总统3日到北京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而且这5天时间里还有3天是元旦假期,我们对企业发出邀请非常仓促,原计划有个10至20家企业参与也就可以了,没想到报名的企业达到100多家,可见中国企业的参与热度;二是签约企业数量多。为提高效率,我们采取对有意向合作的项目类别先申报入围,先签约意向,后分类筛选,签约企业达到80余家;三是签约合作的项目达到120多项。签约仪式举办后,我们安排一周时间,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由菲律宾企业代表团与中方企业进行深度洽谈或直接赴企业调研考察,增加对投资政策环境、投资项目的市场状况、具体操作流程、合作伙伴的选择等方面的深度了解”。

中方企业代表人民梦想集团董事长张宇明发言

  本次活动参与项目签约及洽谈的中方企业民营企业占90%,央企国企占10%左右。新农创集团总裁张龙说,我们一直与菲律宾有少量进口水果的合作,菲律宾的榴莲、椰子、香蕉等品质好,这次“榴莲外交”后,我们计划扩大对菲的水果进口,我们还计划在菲推进先进的农业技术落地,菲律宾1公斤生菜市场价近30元人民币,大棚种植蔬菜有很大利润空间。新兴建设集团、中建六局、中交一公局、五矿集团、国机集团邀请菲方代表团赴企业深度沟通了基建、矿山及机械设备合作事宜。民营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矿山开采、旅游酒店、装配式建筑、通用航空、餐饮、电商、新能源汽车、风能发电、充电桩、瓷器、家具、茶叶贸易、高端饮用水、家电、残障人士用品、文化艺术品、医疗设备等各方面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人民梦想集团董事长张宇明说,这次活动举办得很好,中国的民营企业敏锐、灵活、实干、效率高、融入度高,是全球贸易及工商业最活跃的风景线,中国人的生意做到哪里,哪里就繁荣昌盛,菲律宾在中菲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布局下,一定会成为南太平洋的经贸热土。签约企业云钞金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长庆、中国长城计算机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峰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公司在数字结算、云服务、通信和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具有的优势,菲律宾的信息化建设拥有极大提升的空间,他们的公司愿意效力。星斗山富硒矿泉水公司董事长刘俊毅表示:“中菲的商贸合作步入黄金时代的趋势已成必然,我们也在寻找全球的市场机会,我们公司的高端富硒矿泉水曾作为武汉军运会的指定用水,这次又作为中菲签约活动的唯一指定用水,中菲代表团对矿泉水的品鉴评价极高,我们希望来自我家乡世界硒都——湖北恩施的水能够走进菲律宾,走向世界。”

部分签约企业风采

人民梦想集团总裁符军 新兴建设集团代表马自力

云钞金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长庆 广东新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房立阳

江河清清(北京)生态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飞 山东朱氏药业集团代表祝蕾

京灯(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铨 千牧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蒲红英

菲中签约企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中菲人民友好交流春潮涌起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活动还邀请了女子十二乐坊、著名旅英歌唱家周楠先生、中国民歌歌唱家黄紫嫣女士演唱歌曲;邀请了著名书画家炎黄书院院长饶贵民先生、冉春艳女士、杨皓暄先生向菲律宾代表团赠送书画作品;邀请了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恩施市白杨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红伍先生、著名国家一级茶艺师汤德红教授表演了中国茶艺。袁红伍先生向菲律宾代表团赠送了曾作为中印两国元首东湖会晤茶叙品鉴的国礼茶“利川红、恩施玉露”。“世界硒都--恩施”名品双绝“富硒茶、星斗山富硒水”相得益彰,寓意中菲一衣带水,友邻和睦、世代友好。

女子十二乐坊演奏《中国民乐》

著名旅英歌唱家周楠先生演唱《柔声倾诉》《故乡的云》

著名民歌歌唱家黄紫嫣女士演唱《走进新时代》《龙船调》

著名书画家饶贵民先生、冉春艳女士、杨皓暄先生向菲律宾代表团赠送书画

表演茶艺《茶为媒》,赠送国礼茶“利川红、恩施玉露”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