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创新,推出“颐养天年”系列养老家族信托

字号+来源:本网站2023-02-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携手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宝信托”)、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瑞信”) 和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创新推出“颐养天年”系列创新型养老特殊目的家族信托服务。

政策聚焦: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引发各方关注

目前,我国正逐步迈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22年末人口统计数据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经超过1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近15%,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为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新挑战,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养老助老政策。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13个部委联合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

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亦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社会力量参与并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需求迫切:专业化养老保障服务更待破局

伴随着人口结构的快速变化,养老服务需求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现有养老服务行业仍存在诸多不足,譬如缺乏优质、专业的养老机构和人才,个人在挑选服务机构时选择和议价能力不足,老龄化、空巢化、少子化使得个人主体在晚年缺少可靠的监护者等。

目前,工银私人银行客户平均年龄超过50岁,绝大部分客户即将步入或正处于退休养老阶段,对于一站式、高品质、专属化、可信赖的养老服务需求相对迫切,并较为关注养老资金安全、支付保障性等问题。

本次工银私人银行联合华宝信托、工银瑞信、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创新推出“颐养天年”系列养老特殊目的家族信托,旨在从客户需求视角出发,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在帮助客户实现风险隔离、稳健传承、保值增值等目的的同时,无缝对接满足客户及其家庭成员在养老保障等方面的相关需求,形成服务闭环,实现“一次签约,终身享受,无忧安享晚年”。

守正创新:提供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工行方案”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工银私人银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守好金融为民初心。此次携手合作机构推出“颐养天年”系列养老特殊目的家族信托,是工银私人银行家族信托服务的再次迭代升级,通过整合跨机构、跨市场优势资源,打造全方位、专业化、陪伴式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形成“1个专属策略+3个创新功能”的差异化特色,致力解决客户在养老保障领域的痛点需求。

专属养老投资策略:客户信托财产将由工银瑞信内部具有丰富养老金投资经验的专业团队负责管理,并设计打造专属养老投资策略。该专属策略将信托投资分为积累期、固本期、支付期和转型期四个阶段:客户可在第一阶段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目标风险或目标日期策略,并在第二阶段自动转为低风险的目标风险策略,确保客户委托资产安全稳健,第三阶段着重兼顾流动性,确保客户养老费用的支付使用,在客户养老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后,进入第四阶段的常态化养老金策略管理,帮助客户委托资产实现更长期保值增值的投资目标。

受托支付:开创性地增设由信托财产直接支付各项养老费用的功能,充分保障客户指定的受益人均能享有相关养老服务权益,避免道德风险的发生。

意定监护:突破性地嵌入意定监护功能。在信托设立时,客户可指定专业机构或信任的自然人作为意定监护人,在客户丧失或部分丧失行为能力后,由意定监护人代为行使职责,确保客户财产权、人身权、养老权得到有效保障。

受益人子账户:升级“受益人子账户”功能。确保在多个受益人情况下,信托能够按照客户本人意愿分账户管理,使所有受益人均可无障碍地享受各自的养老服务权益。

后续,工银私人银行将按照总行党委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积极践行国有金融机构政治性、人民性的责任担当,以更优质、更有温度的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丰富特殊目的家族信托服务体系,更好服务客户在养老保障、后代子女养育、创业支持、医疗服务、康养守护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助力托起人民的健康生活和幸福养老,携手人民共向美好未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